番茄工作法体验总结(The Pomodoro Technique) | ituuz

番茄工作法体验总结(The Pomodoro Technique)

番茄工作法是由弗朗西斯科·西里洛于1992年创立的一种相对于GTD更微观的时间管理方法。使用番茄工作法,选择一个待完成的任务,将番茄时间设为25分钟,专注工作,中途不允许做任何与该任务无关的事,直到番茄时钟响起,每个番茄钟之间可以短暂休息两分钟,三到四个番茄钟后可以休息的时间长些。
半年前就接触了番茄工作法,并读了《番茄工作法图解》这本薄薄的并且都是插图的书,但是并没有重视这种工作方法,最近工作时感觉效率并不是很高,偶然间又看到了有人提起番茄工作法,于是开始了体验之旅。写这篇文章之前,刚刚完整的体验了一周,先展示一下一周的数据:
pomodoro
我这里并没有完全按照番茄工作法的工作方式进行使用,而是加了一些变通,比如关于打断的判断,独自一人工作时,打断很容易判定,只要是打断了正在做的工作,那么这个番茄钟内就会记录一个打断。但是在一个多人沟通合作的工作环境中,不被打断是不可能的,那么我对打断的定义就是,被与工作无关的事情打断时才算是有效的打断,比如有同事找你闲聊、口渴去打水、被网络或者通讯软件吸引走神等。在一个番茄钟内我不会去看任何QQ、微信或者邮件等消息,避免自己的思路被打断,尤其是编程这项工作,打断后需要很高的成本再回到主线程。其实也不用怕错过什么重要的消息,在上面的那些通讯工具中发的消息,肯定不会查这25分钟,如果真的有紧急情况发生,对方肯定会打电话或者直接过来进行沟通。最后对打断数据进行分析可以看到自己集中注意力的自控能力。
对我一周的数据进行分析后如下:
pomodoro
通过计算,得出个人的工作效率:上午 > 下午 > 晚上

根据我的工作性质及数据结论我做出了调整。

将大的功能模块开发安排到上午进行,然后下午进行小的功能修改及与其他人员进行工作内容沟通和讨论,最后晚一些去修改bug及一些琐碎的小事。同时工作内容的重要程度也是按照上午 > 下午 > 晚上这个级别进行排序。

使用番茄工作法后,发现自己的注意力及工作效率不断的再提高,后续会继续使用这种工作方式来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。
不仅是工作,包括学习也可以采用番茄工作法,比如读书或者写博客等,番茄工作法可以有效的锻炼个人控制注意力的能力,来提高工作或学习的效率。

ituuz wechat
欢迎您扫一扫上面的微信公众号,订阅我的博客,关注我就是给我最大的支持!
坚持原创技术分享,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