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计模式在游戏开发中的应用之命令模式 | ituuz

设计模式在游戏开发中的应用之命令模式

设计模式在一些大型的软件系统中非常常用,用来处理复杂的结构和逻辑。游戏其实也是一个软件系统,也会有庞大的系统,复杂的逻辑关系,对设计模式的合理使用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去组织各个系统模块,优化逻辑关系,使之可以更好的维护和拓展。本文对常用的设计模式在游戏中的应用进行讨论,而不对设计模式的原理进行过多的阐述了。本文的例子代码也是伪代码,不能够运行。

命令模式

通俗的定义

将一组行为抽象为对象,使用不同的组合方式来执行命令,以实现解耦。本文介绍的命令模式可能与GoF上的稍有不同,是我自己对游戏开发中设计模式应用的理解。

结构图:

commond

游戏开发中的使用

考虑以下场景,假如我们在设计一款RPG游戏,在野外地图肯定会有野怪,野怪会有一些AI逻辑,我们打算设计一套合理的怪物模块。大概如下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//怪物基类  
class Monster {
//行走巡逻
public walk();
//攻击
public attack();
//逃跑
public escape();
}
``` 大体设计包含了怪物行走、攻击和逃跑三个通用的行为特征。很快策划提出了新需求,要加入精英怪物类型,并且精英怪物有他自己独特的逻辑。嗯,幸好我们抽象出了怪物基类,只要继承过来,再增加新的行为即可,新增的精英怪物如下:
``` java
//精英怪物
class EliteMonster extends Monster {
//精英怪物独有的行为
public eliteBehavior()
}

这样就很快的实现了新的需求,EliteMonster继承了Monster基础行为,并且增加了新的行为。接着没过多久策划又提出我们要有BOSS,是的,游戏怎么能没有BOSS呢,好吧我们来添加,毕竟我们设计好了基础行为,只要继承过来,在添加新的行为就好了:

1
2
3
4
5
//BOSS  
class BossMonster extends Monster {
//BOSS独有的行为
public bossBehavior()
}

看来我们的代码还是挺健壮的,每次都可以快速的增加新的怪物。但是紧接着新都修改需求提出来了:我们要让BOSS拥有精英怪物的行为。怎么办?还好,我们的程序足够健壮,修改一下继承关系就好了,我们让BossMonster来继承EliteMonster,虽然修改继承关系看起来很危险,但是我们还是完美的解决了问题,BOSS拥有了新的行为。经过一段时间,我们有设计了新的怪物:

1
2
3
4
5
//普通怪物  
class SimpleMonster extends Monster {
//普通怪物独有的行为
public simpleBehavior()
}

这时不幸的消息传来了:我们想让BOSS同时拥有精英怪物和普通怪物的行为!现在我们有几种解决方案:

  • 把精英怪物的行为和普通怪物的行为,封装到Monster里,作为基础行为,但是这样的话,就是所有怪物都会继承这两种行为,这种多余的基础是我们不想看到的。
  • 就是把SimpleMonster的行为复制一份给BOSS,让BOSS在继承EliteMonster的同时拥有SimpleMonster的行为,但是这样就会有代码的冗余,后面我们修改这种行为的时候就要在两个地方修改。
  • 期望你使用的语言可以多继承。然而多继承并不是一个好的特性和方案。

这时我们想一想,算了,代码冗余就冗余一下吧,毕竟大多数需求我们还是可以很好的实现的。就在我们觉得可以满足需求时,更糟糕的需求又提交过来了:我们需要挂机功能,玩家的角色需要实现一部分AI功能,这时就麻烦了,我们怎么调整这个继承关系,让Player继承谁?看起来继承谁都不太合理。这时我们就要思考一下到底该怎么设计行为这部分,才能让我们适应各种需求的改动。看一下下面这种设计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25
26
27
28
29
//游戏中行为对象的基类  
class GameActor {
}
//玩家对象
class Player extends GameActor {

}
//命令抽象接口
interface ICommond {
public execute(GameActor ga);
}
//攻击命令
class AttackCommond {
//参数可以是任何一个行为对象
public execute(GameActor ga);
}
//执行命令的类
class CommondInvoke {
public addCommond(ICommond commond);
public execute();
}
//创建一个玩家对象
Player p = new Player();
//创建一个攻击命令
ICommond attackCommond = new AttackCommond(p);
//让玩家执行攻击命令
CommondInvoke invoke = new CommondInvoke();
invoke.addCommond(attackCommond);
invoke.execute()

行为对象都继承GameActor,可以随时增加新的对象。行为命令需要传入一个行为对象来执行行为动作,这里命令与对象进行了解耦,命令与对象可以随意增加与组合。CommondInvoke也可以进一步优化,可以执行多条命令,可以倒序或顺序执行,可以同步或异步,甚至可以随时添加、删除和修改。多个命令的组合也是命令模式的一个特点。此外命令模式还可以处理事务回滚:

1
2
3
4
5
6
//命令抽象接口  
interface ICommond {
public execute(GameActor ga);
//撤销函数
public undo();
}

事务回滚这个特性在服务器中比较常用,比如玩家的一次购买行为,肯定是要保障金钱扣除,道具添加同时打成,否则就算是事务失败,要把修改的内容还原,这时就可以调用undo进行回滚。命令模式暂时介绍这些,下一篇会介绍观察者模式。

ituuz wechat
欢迎您扫一扫上面的微信公众号,订阅我的博客,关注我就是给我最大的支持!
坚持原创技术分享,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!